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電 (記者 歐陽開宇)截至今年10月底,中國社區服刑人員為65.8萬人。這是司法部11日透露的信息。
  按官方說法,社區矯正是一種與監禁矯正相對應的非監禁刑罰執行制度。目前,社區矯正工作已在中國內地全面開展,社區服刑人員數量不斷增長。
  在中國,這種制度將管制、緩刑、暫予監外執行、假釋等符合法定條件的罪犯置於社區內,由專門的國家機關在相關社會團體、民間組織和社會志願者的協助下,於判決、裁定或決定確定的期限內,矯正其犯罪心理和行為惡習,促進其順利回歸社會。
  “對於那些犯罪情節輕微、主觀惡性不大的罪犯不予收監關押,在社會上依法實行社區矯正,將寬嚴相濟刑事政策真正落實到了刑罰執行工作中,有利於從源頭上遏制、減少違法犯罪。”司法部一位負責人說。
  上述負責人就社區矯正工作答記者問的實錄11日被司法部公佈上網。據其介紹,通過綜合運用社會力量對社區服刑人員進行教育改造和幫扶,提高了改造效果,絕大多數社區服刑人員能夠認真接受矯正,社區服刑人員在矯正期間的重新犯罪率一直保持在0.2%的較低水平。
  不久前,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要“健全社區矯正制度”。
  為此,司法部要求進一步落實社區矯正工作任務,督促社區服刑人員認真遵守法律法規、禁止令和各項監督管理規定,防止脫管、漏管和重新違法犯罪,積極完善和落實幫扶政策,為社區服刑人員融入社會創造條件。
  司法部還將推進社區矯正立法,繼續研究建立完善與社區矯正發展相適應的法律制度,加快制定配套規章制度,制定適用社區矯正調查評估辦法、社區服刑人員收監執行程序規定、社區矯正教育規定等制度。(完)  (原標題:中國現有65.8萬社區服刑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uxv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