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劉雲、通訊員盛英報道:“我叫李大龍,我叫劉秀鳳,我們兩家人經常為了各種各樣的事爭吵,有時是因為小誤會,有時是因為生活習慣,有時更會為了一些無足輕重的小事,如果劇中這些情節發生在自己身上,大家會怎麼處理呢?”近日,一場由張佳寧、黃明、劉莉莉、杜源等知名演員主導的“合家歡益街坊”活動在越秀區東湖新村社區舉行。主辦方稱,活動的主體內容是播放電視劇的幾個片花,讓現場觀眾把自己代入片花情節中,面對劇中主人公們所遭遇的鄰裡間相處難題,聊出鄰裡之間的相處之道。
  劇情勾起共同感受
  心理專家現場支招
  在北京的一個衚衕里,李大龍和劉秀鳳兩家30年間不斷爆發爭吵與衝突。這是電視劇《鄰居也瘋狂》的主要內容。當展示片花中出現了一個簡單劇情時,勾起了東湖新村社區黃大媽的心事:李大龍高高興興買菜回家,被劉秀鳳擺在院子路邊的煤球碰到,於是在院子內與劉秀鳳開始了習以為常的爭吵。“這樣的事情,我也遇到過。”黃大媽說。
  廣州電視臺《夜話》、《心靈解碼》節目心理專家於東輝說,鄰裡之間因為各種瑣事產生摩擦和衝突肯定會有,關鍵是採取怎麼樣的應對態度和應對方法。“鄰裡間的事情採取寬容和理解的態度,是建立和諧鄰裡關係的關鍵。”
  借助劇情代入教育
  在社區還是第一次
  記者瞭解到,始建於1979年10月的東湖新村小區,享有“四個第一”:廣州市第一個商品住宅小區,廣州市第一個引進外資開發的住宅項目,全國第一個實施物業管理的住宅小區,第一個用港幣購買商品房的小區。
  2012年作為越秀區創建“幸福社區”試點社區,東湖新村積極探索打造“文明祥和、守望相助”的精品示範社區。社區居委會不斷變化活動形式,拉近小區居民的距離,加強居民之間的溝通。這次“借助影視作品,以情節代入式,含蓄解決鄰裡之爭”的做法,還是第一次。
  社區負責人說,幸福社區的創建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創建過程中解決的每一個問題,都要依靠社區居民的自覺與善意。據悉,為了鼓勵更多街坊參與看劇聊幸福,主辦方還策划了撥打114、有機會贏取1000元的獎勵辦法。
  劉雲、盛英  (原標題:借都市劇情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uxv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