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阮涼瓜是江門市第四個獲得國家農產品地理標誌稱號的農產品
  今日關註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田恩祥
  江門市是全省的農業大市,擁有不少知名的農產品,其農產品的安全一直備受關註。據瞭解,江門市的農產品很快將有電子身份檔案,違法經營農資農產品的經營者也將被列入“黑名單”。
  江門市將以此進一步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擴大優質農產品的輻射影響帶動作用,全面提升區域內農產品生產管理水平,提高農產品質量,增強市場消費信心。據悉,江門市目前已有杜阮涼瓜、新會陳皮、台山鰻魚、開平馬岡鵝等四個獲得國家農產品地理標誌稱號的農產品。
  農產品將可查電子身份
  近日,江門市正式啟動農產品質量安全溯源體系建設。據悉,該體系將綜合運用多種“信息化”技術,使農產品生產的每個環節實現“數字化”,形成“生產者→消費者→監管機構”的可追溯數據鏈。將來,消費者可登錄公共展示和溯源信息查詢平臺,或用手機掃一掃二維碼,瞭解農產品相關信息。
  “所謂溯源,就是對一個產品的來源,通過信息進行逆向查詢,可以查詢到產品的生產、儲藏、運輸、銷售等各個環節的信息。”市農業局副局長林立業介紹,江門市農產品質量安全溯源體系建設將由市農業局牽頭。總體建設思路是,先從規模化、組織化程度高,生產安全意識強的“三品一標(即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和地理標誌農產品)”認證企業開始探索建設。
  據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江門分部主任葉炳宏透露,江門市農產品質量安全溯源體系將包含蔬菜、果品、畜禽、水產、糧油、茶葉、食用菌七大類農產品。通過綜合運用信息網絡、二維碼識別等前沿技術,對農產品生產者的生產基地建設、種苗引進、生產投入、作業環節、質量檢測、加工包裝等信息進行“數字化”管理,建立透明的“身份檔案”。
  據介紹,農產品貼上二維碼標簽後,產品品牌及企業效益都將得到明顯提升。農產品質量安全溯源體系,不僅讓消費者可以放心採購消費,還促使農產品生產者嚴格按照標準生產加工,從源頭上提升農產品質量安全。同時,也有利於監管部門發現並處理問題產品。
  違法經營將被“拉黑”
  除了農產品有可以追溯的身份信息,江門市還將建立生產經營者“黑名單制度”。《江門市農業局關於農資和農產品監管“黑名單”的管理辦法(試行)》近日已經正式印發,生產經營者如果經營不合格的農資和農產品,或者偽造材料逃避監督,也將被列入“黑名單”。這一管理辦法將於10月1日起開始實施。
  據瞭解,今年7月份,江門市農業局對該辦法進行了公開征求意見。該辦法規定,出現生產經營假劣(或不符合產品標準)農資,情節嚴重或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涉及食品安全違法行為的;兩年內農資生產企業的產品經省、市監督抽檢兩次不合格的等六種情況的生產經營者,將被列入“黑名單”。
  此外, “黑名單”還將會向社會公佈。該辦法規定,對報請公佈的“黑名單”,應當在行政處罰決定生效後十五個工作日內,由市農業局在江門農業信息網上公佈。公佈事項包括:當事人的名稱、經營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負責人、違法事由、行政處罰決定、公佈起止日期等信息。
  該辦法還規定,生產經營者被列入“黑名單”管理的期限為兩年,對已整改到位且兩年內未再發生本辦法所規定的違法情形的,可以報市農業局在江門農業信息網予以公佈撤銷黑名單管理。但是,如果被列入“黑名單”的生產經營者在規定時間未提出銷榜申請或者在“黑名單”管理期限內整改不力的,農業部門可以將“黑名單”公佈期限延長兩年;在“黑名單”管理期限內再次發生違法行為的,農業部門對其違法行為應當依法予以從重處理。編輯:王燕子  (原標題:江門市提升農產品誠信建設 農產品將有電子身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uxv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