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財務報表(六)
接著我們談損益表。損益表代表公司某一段期間的經營績效,損益表的抬頭一定會註明是從什麼時候到什麼時候,代表這段期間內,公司所實現的銷售與獲利。我們一一來說明。損益表的第一列是營業收入,代表公司經營這段期間內,會計上認可的收入,營業收入是公司財務報表上最重要的科目,必須深入探討。營業收入指銷貨淨額,因此銷貨退回並不能認列,銷貨退回指出貨以後,因為某種原因(品質問題、銷售過程出問題、客戶不付款等)必須把貨品收回,營業額也不算,表面看是沒問題,實際卻可能有兩個問題。首先是,銷貨退回通常有遞延效應,本期的銷貨退回有可能是上一期的銷貨,那麼說來,上一期的營業收入不就有問題或虛增?如果無此問題,公司銷貨退回多,通常代表公司的行銷業務政策或管理上有問題,而公司的產品服務銷售出去又退回來,難保運送過程不會產生問題,也徒增物流成本。因此看到列為減項的銷貨退回過多(應以比例上來看),我們也會對其營運管理打折扣。另一個列為減項的銷貨折讓也有相同的問題,通常是行銷業務端與客戶的一些銷售妥協結果,或者是一些不願意列入公司成本費用的項目,雖然這也不會計入公司營業收入,但同樣的,這個科目的金額比重高,感覺裡頭總是會藏污納垢。閱讀營業收入有幾個重點,如有機會,最好能同時閱讀其明細(通常在財報的附註,不過也不太明細,只有粗略的區分)。我們應該了解,營業收入中,部門別/區域別/產品別/客戶別的分佈及其比重如何!接著是產銷量值表,通常在年報中可以查詢到,瞭解公司產品單價與內外銷比重變化。歷年分析,瞭解公司營業收入的變化,當然,這是要配合以上幾個歸類原則。如果可以找到資料的話,比對營業收入與市場佔有率,可以瞭解公司在市場上的地位及競爭對手。單單只是營業收入分析就有許多學問,但損益表上的一行數字提供資訊有限,必須額外找資料佐證,營業收入必須長期追蹤,才能瞭解公司經營之變化。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uxv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