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報記者辦公室出租 王齊 實習生 丁蕾蕾
  “雙向調控”終於化療飲食有哪些有了權威解釋。全國政協委員、住建部副部長齊驥昨日表示:所謂雙向調控亦可稱分類指導,即對一線城市繼續增加供應,抑制、遏制投資投機性需求,限購政策不退出。而對於庫存量比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結構、供應結構。
  繼住建部部長薑偉新3月4日拋出“雙向調控”概念後,各種專家學者展開深度剖析。兩天后,李克強總理又在政府工作報告中HI-Q褐藻糖膠提出,針對不同城市情況分類調控。
  一家房地產私募基金人士表示,雙向調控的表態可以信用卡代償看出這屆政府已經改變一刀切調控的做法,更細則化。限購、限貸以前都是一個政策,不會辨別不同的地區和群體進行差異性操作。
  一位在香港上市的開發商表示,政策開始差異化對長灘島企業而言,總部集權的制度也需要改變。因為過去絕大多數城市的調控都是一刀切,只需要總部統籌風險,而現在意味著區域公司要有更多的自主權才能更好做決策。
  調控以地方政府為主
  從市場化理論來看,供需關係決定房價走勢。存貨去化周期往往是判斷一個城市供需關係的重要參考指標之一。
  齊驥表示,今年以來,絕大多數的城市市場比較穩定,一方面供應量平穩上升,交易量也在平穩上升。只有少數城市,供求仍然緊張,房價上漲的壓力依然很大。一些城市商品住房的庫存量比較大,雖然交易量在上升,但新建的商品住房總量和上漲的速度很快,所以導致階段性庫存量較大。一個城市正常的商品房供應量,應該是足以支撐12-15個月的市場需求。所謂高庫存是指庫存量高於月銷售量的12-15倍,高過1年到1年半的銷售量的,就是高庫存。
  他認為,對於庫存,應控制土地供應的規模,控制商品房上市的規模。通過分類指導,希望房地產市場可以持續健康發展。
  住建部一位專家昨日對早報記者表示,住建部並不會再專門出一個細則,調控現在是以地方政府為主。現在也沒有新的政策,就還是以往的政策,房價高的區域要限購。像北京、上海限購不放鬆,嚴控投機投資性需求。
  從國家統計局過去一年的數據來看,除了溫州一直在跌,其他城市的房價不同程度上保持增長。尤以北上廣深四個一線城市漲幅最高,2013年房價同比漲幅都超過了20%。
  一線城市的調控並不會放鬆,但眼下開發商都往一二線城市跑,原因就是三四線城市風險繫數太大。一家房地產信托人士表示,公司規定,只投北上廣深加10個二線城市,特別是中西部供應量過大的城市完全不考慮。
  上述住建部專家表示,一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房價問題還是比較突出,所以政策上要抑制需求,同時增加供給。同樣,庫存較大的城市,也需要從供求和供給兩方面去調控。
  開展共有產權房試點
  齊驥表示,共有產權住房的特點主要體現在政府出讓土地、供應對象和開發等環節,要求銷售這類住房主要以中小型房為主,滿足新家庭需求。
  齊驥指出,共有產權住房,就是在土地出讓當中,政府讓出部分土地出讓金,購房人要支付部分住房產權費用。購買過程中就明確,有多大比例需要自己支付,多大比例由政府統一負責。規定不能出售也不能出租,如果要出售的,要麼是政府買回產權,要麼在市場交易的時候,留下自己所得,剩下的還給政府。
  他表示,由於這是一個比較新的模式,目前想通過試點推進,繼而形成比較成熟的指導意見。共有產權住房這個產品的出現,可以很大程度上緩解比較緊張城市的住房需求。特別是大城市,可以滿足年輕群體的需求。
  上述住建部專家表示,經濟適用房這些年供應量越來越小,因為土地是劃撥的,地方政府的積極性也不高。但最核心的問題是產權的問題,各個城市的做法也不一樣。現在要明確經適房的產權,哪部分是政府的產權,個人購買的是哪部分產權。上海搞的共有產權房“就很不錯”。
  棚戶區改造力度加大
  齊驥在參加小組討論時稱,今年的棚戶區改造計劃,是從2011年起任務最重的一年。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周三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今年新開工保障性住房700萬套以上,其中各類棚戶區470萬套以上,年內基本建成保障房480萬套。
  齊驥指出,國家從2011年開始就大規模開展棚戶區改造工作。經過幾年的改造,相當多的城市,很多棚戶區居民得到改善。仍有城市存在少量的棚戶區,留下的待改造。多數都是商業改造不容易的,建築密度大,拆遷非常難。還有的是資源枯竭城市,尤其是三線城市,因經濟發展滯後財政支付存在問題,有大量棚戶區需要改造。
  齊驥認為,要改造各類棚戶區,有170萬套以上主要集中在三線資源較枯竭的城市。470萬套的棚戶區改造,是從2011年開始,年度改造計劃量最高的一年。相關部門正在推進,中央投資計劃也有很大一塊作為補貼,支持大棚戶區改造。這意味著,擅長舊改拆遷的企業還有更大的蛋糕可分吃。
  (原標題:一線城市繼續限購遏制投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uxv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