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29日01版)
  本報訊(記者黃丹羽)11月27日,第138期“我的中國夢——奮鬥的青春最美麗”勵志教育訪談在京舉行。河南省紅兵禽業合作社理事長王紅兵,四川省海伶山珍商貿公司總經理趙海伶走進中青在線演播廳,與網友分享“痛並快樂著”的創業歷程。
  王紅兵,人送外號“雞司令”。他帶領合作社社員,養了200多萬隻雞。
  20年前,手裡只有一輛三輪車和300塊錢的王紅兵創業了。他從做雞蛋生意開始,一步步發展起來。2003年,王紅兵建起了養殖場,開始養雞。雖然現在“威風凜凜”,回憶起當年創業的艱辛,王紅兵有時還會“掉眼淚”。
  後來,王紅兵成立了合作社,帶動周邊農戶一起發展養殖業,還積極幫助一位殘疾青年辦起了養殖場。當選為河南省青年農民合作社聯合會副會長後,王紅兵又為縣裡的其他殘疾人提供了幫助。
  王紅兵的終極目標,是吸納更多社員,投資建成加工廠,把平臺建得更大、更高、更完善。“敢想,敢乾,敢去嘗試,敢於超越。”他說。
  同樣敢想敢做的還有趙海伶,老家在四川青川。2008年汶川大地震發生後,她決定回到父母身邊。當時,她並不知道自己回去能做些什麼。
  回到山區,趙海伶決定“靠山吃山”,通過網絡把家鄉的山貨賣出去。她開了一家網店,售賣青川縣農產品。沒有網絡,她就借別人辦公室的電腦。沒有快遞,她就用大巴把貨先送到成都,“一件事情只要你下定決心了,沒有太大的問題能難倒你”。
  創業5年來,她每天都在面對各種挑戰,剛開始時幾乎“不敢睡覺”,比如“別人在大城市買的東西一兩天就到了,我這裡買的東西要6天甚至10天的時間”。
  很多人不理解趙海伶為什麼放棄城市裡光鮮的生活回到農村,但她從不後悔自己的選擇,“我覺得,年輕時一定要去挑戰自己,去選擇一些別人不會選擇的路。不管你是留在大城市還是回到農村,你都會面臨很多挑戰,關鍵是你怎麼面對它,怎麼面對別人的眼光。”
  如今,趙海伶擁有了自己的標準化廠房和種植基地,從農產品銷售者變成了生產者。“我是一個想了就去做的人,不會想後果。”她說,“雖然做農業很辛苦,每一步都是挑戰,但是我覺得這幾年自己成長了不少。這是讓我最欣慰的地方。”  (原標題:創業路上 敢想敢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uxv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